2008年9月4日

知识分享 【人类】

释义

人,或人类,这个名词可以从生物、精神与文化各个层面来定义,或者是这些层面定义的结合。生物学上,人被分类为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种(学名为Homo sapiens 或 Homo sapiens sapiens 但此后者多数不为学界一致认可)。

智人意指拥有高度发展的头脑。

精神层面上,人被描述为能够使用各种灵魂的概念,在宗教中这些灵魂被认为与神圣的力量或存在有关;而在神话学中,人的灵魂也会被拿来与其他的人型动物作对照。如人工智能或天使是独立于活的肉体的灵体,但只能以一些指令运作,兽人或亚人则只有欲望和肤浅的情绪。

文化人类学上,人被定义为能够使用语言、具有复杂的社会组织与科技发展,尤其是他们能够建立团体与机构来达到互相支持与协助的目的。

生物学上人的学名为“智人”(拉丁文homo为“人”,sapiens即“聪明的”),与黑猩猩、大猩猩、猩猩、长臂猿、合趾猿同属人科的灵长目动物[1]。人类与其它灵长目动物的不同在于人类直立的身体、高度发展的大脑,以及由高度发展的大脑而来的推理与语言能力。由于人和猿血缘相近,动物学家D.莫利斯戏称人类为裸猿 ,并著述从各个角度论述人类种种行为的起源。[1]。

行为学上来看人类的特征有:懂得使用语言,具有多种复杂的互助性社会组织,喜欢发展复杂的科技。这些行为学上的差异也衍生出各文化不同的信仰、传说、仪式、价值观、社会规范。



名词解释

未成年雄性人类称为男孩,而成年者称为男人。未成年雌性人类称为女孩,而成年者称为女人。通常以个人或人来称呼个别的人类,以全人类称呼所有的人类。

在哲学与法律里,人类、人、个体是有着不同的意义的。前者指的是这个物种,而后者则是一个行为个体;譬如说在约翰·洛克的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 II 27 和伊曼努尔·康德的Introduction to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,个体就用来指称一些非人的动物,同时也可指称神秘动物、人工智能,或是外星人。在神学与宗教哲学上的一个重要的议题即是上帝是否为一个个体(参看Great ape personhood)

汉字里,“人”字的甲骨文是象形字,描绘的是一个侧身站立的人形,刻意突出人的肢体。从金文、小篆一直到楷书都保持了这种简洁明快的线条组合。《说文解字》释:“象臂胫之形。”

在拉丁文里,humanus为homo之形容词态,意思为人(男或女)。古英文的man同时也有这样的意思在内,如复合字wifman(女人)'woman。man的语源请见mannaz。



来自维奇百科

1 条评论:

PH-MOVIE 说...

学术的根本就是无聊的言论~~